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粮食安全保障法》的守成与创新

文|王伟伟
2024年02月23日 15:27
《粮食安全保障法》属于宏观和政策性立法,也包含丰富的新规则和新内容,其制定和实施无疑将夯实中国粮食安全保障的法治之基
资料图:江苏扬州市粮食储运加工有限公司的粮食储备库,工作人员在将稻谷入库。图:视觉中国

  2023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粮食安全保障法》,自2024年6月1日起施行。中国粮食安全有了专门法保障,粮食安全进入更高层次的法治化时代。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改革发展的基石,是基本的国家安全问题。以法治化、制度化的方式将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确定下来,是粮食安全固根本、利长远之举。《粮食安全保障法》属于宏观和政策性立法,也包含丰富的新规则和新内容,其制定和实施无疑将夯实中国粮食安全保障的法治之基。具体而言,《粮食安全保障法》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明确规定、制度创新乃至突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