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性评价与中国创新药的未来

2024年02月26日 11:25
现阶段迫切需要通过完善卫生技术评估和医保政策,科学客观地界定药品创新性,如此方能提升中国创新药水平,促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4年2月18日,工人在药品制剂生产线作业。图;视觉中国

  中国在最新药物研发赛道上收获的创新成果,基本来自2015年以来中国医药政策改革释放出的红利效应。各项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创新药发展,有目共睹。HCV、 PD-1、ADC、CAR-T等重要治疗领域新靶点和新技术的快跟和创新拓展,标志着中国的创新药迈出从创新探索向创新驱动的重要一步。截至2023年底,中国已有近147个1类新药获批。2023年BD交易共169笔,中国创新药出海交易增至80笔,中国创新药对外授权交易量增幅上升,说明中国创新药研发质量逐步获得国际市场认可。此外,国家医保谈判连续5年已累计纳入341新增药品,其中本土新药占比逐年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陈怡
陈怡博士拥有20多年在中美两国政府公共部门和私营企业的专业工作经验,现为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她曾在多家跨国制药公司担任企业高管,并先后担任美国礼来制药和歌礼生物科技的企业和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在美国期间,先后担任世界银行总部亚太区事业部经济学家和美国联邦劳工部资深经济官。近年来,陈怡博士就中国医疗卫生和药物问题持续撰写文章,并在多家协会担任社会兼职。陈怡博士在美国犹他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课题研究员,获得复旦大学国际经济学的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