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专精特新”看产业转型

2024年02月27日 14:40
前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数量接近1.3万家,进一步向东部发达地区集中,近九成上市公司分布在制造业
合肥新站高新区,技术工人在装备车间内作业。图:视觉中国

  2024年,多地发力布局新质生产力,专精特新企业或是重点“阵地”。以点见面,政策信号如何、反映哪些产业脉络?

一问: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路径有何变化?

  2023年,前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数量接近1.3万家,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培育1万家的发展目标。2019年以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加速培育阶段,前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陆续发布。2023年,第五批共367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示、较第四批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前五批累计认定企业接近1.3万家,提前完成《“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力争到2025年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专精特新“小巨人”占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比重明显上升,由2019年的不足0.1%显著提升至2022年的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