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市场新高背后的“分化”

2024年02月28日 11:06
“AI”驱动下的市场躁动已将估值推至相对高位,短期美国经济的韧性与通胀的粘性或驱动美债收益率继续攀高,高估值板块的波动或将加剧。区别于美股,日欧股市上行的基础更为“坚实”,行情有望得以延续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7日,日本东京中央区,监视器显示日经平均指数收盘价格。图:视觉中国

  2月23日,美、日、欧等市场的主要宽基指数均创历史新高。海外新高背后的“动能”、市场间驱动因素的“分化”、后续可能的“演绎”会是如何?

近期,海外市场的焦点?美欧日股指均创历史新高、一度激起国内抢购热潮

  2月23日,美、欧、日等市场主要宽基指数均创历史新高。本轮海外市场的集体上涨始于2023年10月30日,截至2月23日,标普500、道指分别上涨23.6%、20.7%,均创历史新高,纳指也大涨26.5%、领涨全球;日本市场同样表现出色,日经225指数大涨26.2%,突破了39000点、刷新了1989年12月的历史新高;欧洲市场,德国DAX、法国CAC40分别上涨18.6%、17.2%,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此外,印度NIFTY 50、巴西IBOVESPA指数、澳洲标普200等海外股指,也在这一时期创下了历史新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