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预算案的三条主线

2024年03月04日 10:15
稳住短期信心、加强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强化长期经济发展的策略部署;确保公共财政的稳健及可持续性
2024年2月28日,中国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立法会发表财政预算案。图:Lam Yik/视觉中国

  上周三我发表了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这几天我和团队马不停蹄向公众和传媒介绍相关内容及措施,以及背后的思路,并就各方关心的议题作详细解释和回应。不少市民都认同目前最重要的是稳住社会的信心。而在疫情期间开支庞大,以及几年财政赤字的背景下,不少市民也理解政府进行财政整合计划的需要。

  香港经济去年增长3.2%后,今年预计增长介乎2.5%至3.5%。息率高企及地缘政局持续紧张,令去年资产市场持续疲弱;市民及旅客的消费模式转变,令零售及餐饮业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如何稳住短期信心、加强对市场预期的引导;强化长期经济发展的策略部署;确保公共财政的稳健及可持续性,可说是整份预算案的三条主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