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车企出海:意大利的新能源转型与市场机遇

2024年03月14日 15:26
意大利新能源汽车先行者如何看意大利汽车工业新能源转型方向,以及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欧洲市场的机遇和风险
2024年2月18日,上海,码头等待出口海外的汽车。得益于良好的经贸关系,意大利一直是中国车企选择进入欧洲市场时的一个重要市场。图:视觉中国

  纵观欧洲新能源转型进程,意大利汽车工业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以2022年为例,意大利3.73%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远不及同为传统汽车工业大国的德法,甚至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对此,有消息称意大利工业部正在考虑通过财政手段,投入9.3亿欧元引导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并针对低收入人群(年收入低于3万欧元)提供额外的电动车购置补贴——特别是针对意大利本土制造的电动车进行购置补贴,以扶持意大利本土电动汽车工业的发展。

  得益于良好的经贸关系,意大利一直是中国车企选择进入欧洲市场时的一个重要市场。也因为意大利汽车工业的历史沉淀,一些中国车企会选择在意大利设立造型设计中心。近期,Stellantis可能会在意大利都灵的米拉菲奥里工厂生产零跑汽车的消息传出,基于意大利工业基础进行本土化生产,似乎也成为了中国车企出海的另一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祁雪凡
祁雪凡,EFS汽车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咨询顾问。主要研究欧洲市场环境(宏观政策、经济、社会等)、以及汽车行业后市场趋势(二手车、售后服务、金融等),帮助车企制定海外市场进入策略以及战略落地规划。定期组织欧洲市场客户调研及经销商访谈,并形成相关行业洞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