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能过剩,当下和未来

2024年03月18日 10:36
相较历史上的产能过剩,本轮产能过剩有三点新特征,过剩化解的未来或仍落脚到扩大需求,包括内需和外需
2024年2月29日,江苏南京一家制造企业的生产景象。图:泱波/中新社/视觉中国

  时隔五年,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引爆市场对“产能过剩”的关注。

  本轮产能过剩与上一轮有何不同,目前产能过剩到什么程度,未来走向何方?

  而解决所有问题的前提,是我们对当下产能过剩有一个扎实的理解,有效刻画产能过剩并清晰描绘当前产能过剩现状。

  本文作为开篇,重点介绍衡量制造业产能的指标:(1)产能利用率;(2)资产周转率;(3)投资产出增速比。我们通过“投资活动——资产形成——产能利用率”这个链条来全方位、全流程、综合评估各行业投资活动效率及成果,进而回应以上问题。

新一轮产能过剩背景是2012年以来制造业转型

  评估当前制造业产能及设备现状,我们需要关注2012年以来中国制造业经历了什么。如果说2002年至2011年,中国制造业经历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张,对应的是当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投资增速高涨,那么2012年以来中国制造业投资格局经历了一轮全新变化。这一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君芝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兼任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