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上中下策,要避免滑入不利局面

2024年03月28日 18:29
当前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政策的回旋余地仍然很大,未来需要坚决避免走向“下策”,而用“中策”来争取时间,最终用“上策”来化解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
2024年2月13日,南京,消费者在新街口一家商场购物。图:视觉中国

  在收入分配结构导致消费不足的前提下,当下中国只有上、中、下三策可选。当前中国经济之所以有较大下行压力,根本原因是不恰当地走向下策。下面,我从中国收入分配所导致的消费不足问题讲起。

中国的关键问题是消费不足

  几年前中央文件讲得很清楚,中国经济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现在疫情过去了,供给冲击已经消退。但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这两重压力反而变得更加沉重。

  需求收缩不是新问题。从20世纪90年代下半期到现在,中国经济一直面临内需不强的局面。内需不足的背景下,在外需不强的时候,中国经济就会陷入总需求不足、增长乏力的局面。所以说,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约束在需求面,而不在供给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