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黄金的“边际定价者”

2024年04月16日 10:27
黄金供给近乎刚性,高占比、高波动的私人投资与央行需求是黄金的“边际定价者”
2024年4月15日,上海,大屏幕显示COMEX黄金期货2353.10美元/盎司。图:视觉中国

  近期,黄金价格大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央行购金与亚洲个人投资者的需求或是重要推动因素。如何跟踪“真实的”央行购金数据、进而辅助研判金价走势?

  一问:当下,黄金的定价框架?央行与私人部门投资需求,共同成为黄金“边际定价因素”

  考虑进存量可交易黄金后,黄金供给近乎刚性,需求对价格形成有决定性作用。异于其他消耗性大宗商品,金币金条、ETF等存量黄金均可在市场上直接流通。这使得黄金定价更类似权益类产品,新增供给可类比作“IPO”的规模,2010年以来,黄金增量供给的占比由12.2%进一步下滑至9.4%;“IPO规模”平稳且有限,使得黄金价格更多由需求端驱动。其黄金需求来自四个方面:首饰需求、工业需求、投资和央行需求。截至2023年底,黄金相对刚性的工业需求、首饰需求占比为7%、49%;私人投资和央行储备需求占比高达45%,私人投资与央行购买的行为与金价存在着较为紧密的联动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