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2022年中国货币政策展望

2021年12月27日 12:20
钟正生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2022年中国货币政策兼具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货币政策需要“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其中的薄弱环节),并避免中国宏观杠杆率再度过快攀升
news 原图 回顾历史,与当前就业压力较为相似的是2015年至2016年、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末、2020年上半年三个时间段,货币政策在这些时间都以宽松托底为主。图/视觉中国

  2021年12月以来,中国货币政策稳中趋松越发明朗。我们认为,2022年中国货币政策兼具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存款准备金率仍有1-1.5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通过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降准,即可带动实体经济付息压力下降;而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以类似2016年的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则还需降息10-15bp。我们倾向于认为,货币政策需要“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其中的薄弱环节),并避免中国宏观杠杆率再度过快攀升。

一、货币宽松的必要性之来源

  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走弱与结构不均衡的压力并存,货币宽松的必要性有四个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肖子何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