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林采宜:油价上涨将带来什么?

2022年03月07日 11:56
林采宜
林采宜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

需求前景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未来油价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油价高企必然对全球通胀具有推升作用。只要不涉及被制裁等政治因素,相关油气资源企业未来的收益增长预期稳定,具备投资价值
news 原图 除了北美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原油需求靠进口,中东、俄罗斯等地区是全球主要的原油出口市场,亚太和欧洲地区则是全球主要的进口市场。图/视觉中国

一、国际原油供需总体上处于紧平衡状态

  1.全球原油库存不断下降

  从全球原油供需结构来看,供给端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中东、北美、独联体(俄罗斯)三个地区的原油输出占全球总量的73%,其中中东占31%,北美占27%,独联体占15%;需求端市场集中度相对低一些,亚太地区占38%,北美占24%、欧洲占15%等。除了北美以外,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原油需求靠进口,中东、俄罗斯等地区是全球主要的原油出口市场,亚太和欧洲地区则是全球主要的进口市场。

  从过去两年的数据来看,OECD(经合组织)国家原油库存一直处在快速下降状态,目前库存水平已低于页岩油产量大幅增长的2014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