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维持“制度港”的魅力?

2002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解决结构性财政赤字的迫切性不在于审慎理财本身,而在于如何发挥出私有经济的活力

  许思涛

  随着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改善,市场对香港2002年GDP的预期亦随之调高,这也直接影响了人们对政府政策的看法。不少人甚至认为一旦香港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特区政府的财政收入就会大幅增加,从而减少令人诟病的结构性财政赤字,因此重申稳健财政政策对香港的重要性似乎是杞人忧天。一种更为流行的说法是,为了减轻香港经济转型的痛苦,特区政府应把平衡财政预算作为长期而非短中期目标来考量,以避免香港经济进一步恶化。而当香港面临失业高攀(7.1%)、连续43个月通缩以及百业萧条的种种挑战时,马上解决结构性财政赤字似乎是强人所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