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思涛:一举多得

2007年01月29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内地金融机构到香港发人民币债券,意味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在港人民币回流内地的渠道将被大大疏通,人民币的信贷将由之产生,且中资银行可以把内地泛滥的资金拆放到香港。

  今年关于人民币的热点话题,实际上是去年的延续——人民币是否加快升值步伐?人民银行默认流动资金泛滥造成的政策窘境后,不少国外经济学家及专家更异口同声地把人民币大幅升值,看作加速汇改与抽紧银根的良药。然而,令笔者费解的是,人民币债券将在香港市场发行的消息(内地金融机构获准后可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却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似乎此举只是鸡肋。

  以笔者之见,让合格的内地金融机构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其对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正面冲击,要远远胜过人民币被动小幅升值所产生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