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泰国股市平地风波

2006年12月2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泰国央行外汇管制政策反复,导致股市的极大起落,更造成投资者心理的动荡

  许思涛

  泰国央行12月18日的一纸公告,在金融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当天下午4时30分,即股市收盘后,泰国央行公布关于外汇管制的规定:如果非经常项目下的外资流入超过2万美元,则央行要扣其总额的30%作为押金,没有利息,一年后方始归还。此举打击的目标,显然是购买泰国金融资产的外资。如果外资在一年内离开泰国(即可视为所谓的“热钱”),央行要罚其总额的10%。

  塔利莎(Tarisa Watanagase),这位被军政府任命的泰国央行女行长,对这一决定之于资本市场的反面效果,显然是有所估计的,否则她不会选择在股市收盘后才公布这一消息。但她仍然极大地低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效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