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思涛:“保-伯效应”难改大势

2006年12月1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结论很简单,中国会给美国面子,但人民币升值幅度仍然以美中短期利率差为准绳

  许思涛

  目前外汇市场有两大热门话题,其一为美元近期的疲软,其二为围绕人民币的“保-伯效应”(指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即将访华)。只是,舆论对这两个话题的焦点——美元贬值——的理解,既夸大了这一事件本身的真实影响,也误读了人民银行的真实意图。

  准确地说,美元目前的贬值其实是欧洲货币的过度升值,主要体现为欧元与英镑的超强。欧元对美元以及英镑对美元的汇率,分别逼近各自对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创下14年来的最高。对相信技术分析的外汇交易员来说,一旦汇率反复创出新高,突破更高的高度往往会成为现实,此即所谓外汇市场的自我强化过程。美元对这两种货币的汇率已经超调,远离了基本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