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思涛:“保尔森效应”之后

2006年10月1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保尔森访华期间突破7.9,但本外币利差对央行的有利性,意味着人民币升幅仍会控制在本外币利差以内

  随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访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过去两周内迅速创出新高。甚至朝鲜试验核弹对美元产生的为外汇市场所熟知的“避难所效应”,都无法挡住人民币冲破7.9。

  既然保尔森已经圆满完成了他的中国之旅,在此期间,中国在汇率上给足了美国面子,这是否意味着现在人民币该获利回吐了呢?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又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加速升值的看法终于得到了验证呢?

  笔者一直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会加速到超过利差的程度。“保尔森效应”出现之后,我认为,有必要再次澄清人民币升值速度以及汇率与利差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