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继续开放资本项目

2006年05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减少单位美元对中国产品的购买力的形式来实现人民币实际升值不现实,加大资本项目开放力度就成了最合理的政策选择

  许思涛

  人民币“破八”引发了一连串的问题:人民币近期走势如何?中国政府将在多大程度接受汇率升值?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措施的出台速度,是否会滞后汇率被迫升值的速度?国际流动资金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等等。

  其实,上述问题不过是旧问题的新问法。但是,国际流动资金近日剧烈变化所诱引的国际金融市场(股票、货币及原材料)价格的震荡对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的影响及对中国经济政策的挑战不容忽视。

  人民币“破八”的意义的确不一般,反映了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汇改后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增加。但从国际汇率的角度看,8.27与7.99没有本质区别。这就是国外媒体对此相对冷淡的原因。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比之其他亚洲货币亦相形见绌,新加坡元、韩元均升值显著;甚至在亚洲金融风暴后实施资本管制的马来西亚,其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也从3.8上调到了3.6。再加上今年美元对欧元、加元、英镑的贬值,以及黄金、白银价格暴涨等综合因素,人民币“破八”从国外看显得并不足道。国际市场认为,人民币升值仍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