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车可以放在马的前面

2006年03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应在大幅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之前果断开放资本项目。QFII必须松动,与此同时,QDII不应再拖

  许思涛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日前透露,在促使国际收支平衡、放开资本项目兑换的背景下,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与QD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政策将有所松动,目的是促进跨境资金“进出自由”。以我之见,如果上述政策可以使跨境资金获得真正的“进出自由”,而非装饰点缀的“自由”,则必将对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及启动内需有极大的帮助。

  亚洲金融危机后,就如何处理资本项目开放以及汇率制度与资本项目进出之间的关系,政策执行者与学者都有很多反思。主流意见是,提高汇率灵活性应在资本项目大幅开放之前,否则,热钱的流入会极大地增加新兴市场国家政策执行者宏观调控的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发表一篇具有代表性的论文,题为“不能把马车放在马之前”。其中,“马车”指的是资本项目开放的实质性举措,“马”是汇率灵活性的比喻。论文以亚洲金融危机中受冲击较大的国家为例,论证了在汇率僵硬的大环境下匆忙开放资本项目的危险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