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太的新政治经济学

2007年06月01日 00:00
政治周期变化意味着中美经济关系的不确定性已经大大增加,中国在知识产权、人民币和贸易方面的压力也将随之增强



  亚洲即将面临一段十分繁忙的选举时期。香港刚刚在3月底选出了新的特区首席行政长官;台湾将在今年12月改选“立法院”并在明年3月选举下一任的领导人;韩国将在12月举行总统选举;菲律宾和泰国计划在今年举行大选。中国已经在最近开始了地方政府的换届工作,并将在今年秋天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及明年春天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此同时,自民主党在去年11月控制了国会以后,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的序幕也已经拉开。
  事实上,亚洲政治变迁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已经在过去几十年间大大减弱,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亚洲各政治党派和政治人物之间已经就什么是好的经济政策问题达成了共识,因此政府更替一般不会再导致经济政策的大幅度摇摆。但当然也会有例外,比如说台湾和泰国的选举就有可能引发经济政策的调整。而笔者认为,对亚洲来说,美国的选举及其可能的对外经济政策的修正将是最为重要的事件。

繁忙的政治日历
  台湾和泰国的选举为改善经济政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机会。在台湾,民进党自2000年取代国民党已经执政七年。过去几年的经验表明,民进党人个个都是选举天才,但对治理经济似乎一窍不通。七年来台湾老百姓已经怨声载道,台湾由当初的“四小龙”之一变成今天在东亚增长最为缓慢的经济。原因其实很简单,台湾经济的惟一出路是与日益成为世界强国的大陆融合,但民进党对独立理念的坚持使得所有改善两岸经济关系的设想成为不可能。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国民党在“立法院”和“领导人”选举中均略占优势,但根据历史经验,直到最后一刻之前没有人能确定选举结果究竟会如何。国民党已经多次输掉了本不该输的选举,这一次如果国民党内部不能有效整合,将仍然难逃再次失败的命运。但是,如果国民党在今年底和明年初的选举中获胜,就给改善两岸关系和改善经济政策带来希望,从而有可能使台湾经济和投资者信心走出谷底。
  泰国自去年9月政变以来,投资者者信心受到很大打击。执政当局的一系列政策失误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泰国中央银行在去年12月底采取措施限制资本流入并在今年初限制外资企业股权比例,尽管后来央行取消了对资本流入的限制措施。过渡政府又提出了含义极其模糊的“充裕经济”的概念,引发外界对泰国可能偏离全球化方向的猜测。过渡政府已经承诺在今年11月进行大选,但因为选举前需要完成宪法修改,选举延期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无论如何,一个合法选举的政府的产生应会对投资者信心带来正面影响。
  菲律宾和韩国的选举应该不会影响经济政策。菲律宾的反对党仍然期望在国会选举后继续推动罢免总统的议程,但现在看来成功的可能性不大。韩国总统选举中两个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来自同一个反对党——大国民党,但两位候选人均承诺了实现7%的经济增长速度,因此,不论哪一个候选人当选,都可能执行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今明两年均没有全国性的选举,马来西亚执政党有可能会在明年提前大选以降低反对党获胜的可能性,印尼和印度今年都有比较重要的地方选举,有可能会对后年的大选产生影响,因此值得密切观察。在香港,曾荫权在3月25日赢得了选举委员会超过80%的选票,成为下一任的首席行政长官。这一结果可以保证香港的政治局面的基本稳定,因而有利于香港保持快速、稳定的经济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