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环境,应否为“国家利益”埋单?

2007年06月04日 13:57 来源于 caijing
《财经》杂志学术顾问汪丁丁认为,不论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真相仅仅是只有一个地球。面对环境问题,真正的儒家以“天下”为己任,而不像西方列强那样斤斤计较于“地方”或“国家”的利益,而应代之以“世界公民”的理念



  从5月29日开始,受太湖蓝藻爆发影响,江苏省无锡市大批城区居民家中自来水水质骤然恶化,气味难闻,无法正常饮用,超市中纯净水被抢购一空。
  从今年“五一”长假期间开始,太湖湖边某些地段就已经散发出臭味。连续高温高热,导致太湖蓝藻在短期内急剧爆发,令水源水质迅速恶化,最终影响了居民用水。
  无锡市城区供水来自牵龙口水厂和南泉水厂两个取水口。今年5月7日,太湖蓝藻第一次大爆发后,无锡市自来水公司就已经停用了牵龙口水厂的水源,仅以南泉水厂为主要水源。而从28日晚开始,南泉水厂水源也受到蓝藻爆发的破坏。
  蓝藻是一种原始而古老的藻类原核生物,常于夏季大量繁殖,腐败死亡后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太湖广阔湖区周边的凹槽水湾,水体流动性差且富营养化,为蓝藻多发地带。无锡市城区水源地梅梁湖,正属于这类区域。 根据资料,在往年,太湖蓝藻一般会在5月底6月初爆发,而今年从4月25日起,太湖的梅梁湾就出现了大规模的蓝藻,比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
  梅梁湖每年都爆发蓝藻,但是一直没有影响水源,今年之所以情况特别严重,专家认为,应是水情变化所致。水量小、气温高,水中营养盐水平也足够藻类繁殖。今年1至4月份,太湖水温高于正常年份1.88度。4月平均温度为近25年来最高。4月25日后,太湖水温一直维持在20℃以上,正适合藻类的生长和繁殖。同时,今年1至4月份,太湖水位处在25年来的最低点,加之太湖4、5月间盛行东南风,湖区蓝藻被汇集到梅梁湖区。
  而蓝藻频繁爆发的内因,则是太湖富营养化持续处于较高水平。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花了很大力气治理太湖污染,但太湖营养盐水平一直处于同一个量级上,氮、磷等营养盐水平没有明显改善。
    危机发生后,有关部门启动了应急措施,通过向太湖引入长江水、人工降雨等措施来冲走蓝藻。
     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月2日报告:当天对无锡市几个自来水厂的出厂水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这几个水厂的出厂水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