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菲·安南强调,气候危机的前景并非“科幻”,而是基于清晰而严肃的科学模型得出的。现在必须告别“自责和逃避”的时代。即使依靠现有的知识、资源和技术,也仍可有很大作为"/> 科菲·安南强调,气候危机的前景并非“科幻”,而是基于清晰而严肃的科学模型得出的。现在必须告别“自责和逃避”的时代。即使依靠现有的知识、资源和技术,也仍可有很大作为"/>
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还能怀疑气候危机是“科幻”吗?

2007年06月07日 16:50 来源于 caijing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强调,气候危机的前景并非“科幻”,而是基于清晰而严肃的科学模型得出的。现在必须告别“自责和逃避”的时代。即使依靠现有的知识、资源和技术,也仍可有很大作为
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强调,气候危机的前景并非“科幻”,而是基于清晰而严肃的科学模型得出的。现在必须告别“自责和逃避”的时代。即使依靠现有的知识、资源和技术,也仍可有很大作为
  
  刚刚过去的6月5日,是每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今年以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向全球发出了更为明确的警告。在正在德国举行的“八国峰会”上,全球变暖也成为会议的主导议题。不过,时至今日,也仍有个别国家领导人以气候变化尚无可信科学资料为由,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持消极态度。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世界自然基金会年会暨全球生态论坛上,前任联合国秘书长、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安南,在其近半个小时的演讲中,也给予了气候变化以特别的关注。
  安南1938年出生于加纳。1997年,担任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于2006年卸任。他也是第一个担任该职位的非洲籍公民。
  任职期间,他因消除贫困、推动与疾病(艾滋病、结核病以及疟疾等)斗争、振兴联合国等方面的成就而备受尊重。他个人以及他领导下的联合国,也一直对于气候问题给予了极大重视。
  
  
  如何应对气候危机?安南呼吁,现在必须告别“自责和逃避”的时代,国际社会应该关注怎样采取具体的行动。实际上,即使依靠现有的知识、资源和技术,也仍有很大的可以作为的空间。
  人类拥有的远景无疑是美好的,但在安南看来,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却给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在这些问题中,首当其冲的非气候危机莫属。
  他警告说,气候危机绝对不仅仅是个环境问题,它对人类的威胁是多方面,包括对全球淡水供应、粮食供应、沿海城市、生态系统的威胁,以及和平与安全等诸多领域。
  这些并不是科幻小说中的场景,而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情形,它是基于清晰而严肃的科学模型得出的。即使那些出言谨慎的科学家,现在也都表示全球变暖的趋势几近不可逆转。
  他强调,所有国家都必须评估气候变化对国家福祉及发展前景的影响,重新审视需要率先作出改变的部分,并且为即将到来的变化提前做好准备。
  由于发展中国家对未来温室气体的排放关系重大,所以,离开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参与,任何有效的全球战略也会功败垂成。这些国家应该作出承诺和规划,当然,发达国家也必须兑现提供实质性技术支持、资金支持的承诺。
  对于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气候变化作为最优先任务之一,安南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派遣三名专门的气候外交使节去游说各国,以争取对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的支持,对于联合国而言是完全必要的。
  安南重申,在这场与气候危机的斗争中,联合国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因为这是唯一一个可以让各个国家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
  他同时呼吁,除了联合国和各国政府之外,商业界以及消费者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给下一代留下一笔“绿色的遗产”。■
  
  王以超采写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