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华尔街是果敢还是鲁莽?

2008年01月04日 16:48 来源于 caijing
谢国忠: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华尔街的负面效果是很有限的,投资的好处终将在整个金融业的结构重新整合之后显现

谢国忠: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华尔街的负面效果是很有限的,投资的好处终将在整个金融业的结构重新整合之后显现

  2007年12月1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与摩根士丹利达成协议,将向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50亿美元。
  去年,摩根士丹利在其他业务领域全面开花,惟独在固定收益业务方面深陷泥潭,大规模的交易损失减值必定影响其资本充足率。中投以50亿美元购买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不仅为摩根士丹利补充了资本金,更为摩根士丹利的全球发展提供了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
  由于在中国的长期经营,摩根士丹利与中投并不陌生,两者早在今年夏天,就已着手商谈合作事宜。
  此次投资摩根士丹利,是中投继30亿美元投资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擘百仕通集团之后,第二次出手大举投资美国金融机构。去年5月,中投在市场高点买入百仕通,随后一直不能摆脱账面浮亏。此番再度出手,美国市场已经大幅下滑,相关金融机构的价格更具吸引力,交易结构的设计也更为复杂,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中投在战略与操作上的成熟。
  从更大范围看,摩根士丹利、美林以及贝尔斯登这些令人敬畏的华尔街巨头们,以及出名保守的瑞银集团和花旗银行,正在接受来自中东、新加坡和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SWFs)的资本注入。
  这些金融机构如何会面临资金短缺?他们是否需要更多资金?又为何转而求助于发展中国家的SWF?而这些SWF选择投资于华尔街受创的金融机构又是否明智呢? 

  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SWF投资华尔街的负面效果是很有限的,投资的好处终将在整个金融业的结构重新整合之后显现。
  一些趁危机渔利的投资者被称作“秃鹰”。当初,那些西方国家的PE公司、对冲基金和银行作为秃鹰投资者,趁亚洲金融危机大量低价收购亚洲资产。转眼十年过去,角色置换。新兴经济体的SWF摇身一变,成为美国次贷危机中的秃鹰投资者。
  谢国忠说,目前的局势恰为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镜像。1998年时,亚洲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股票接受注资,而注资者正是今天四处寻求资金的华尔街投行。但是,第一批注资的投资者的获利并未能持续多久。他怀疑华尔街投行的股价会重蹈覆辙,也就是说,第一波注资时股价并未探底,还可能继续下跌。投资于这些投行的SWF似乎已经意识到这个风险,故采取了对冲手段,同时投资于可在购买一段时间后转为股票的可转换债券。
  但谢国忠认为,华尔街的损失远未结束。目前损失主要来自资产注销,而结构性投资工具(SIV)正在形成第二轮损失。理论上,发行银行可以允许它们违约;而在现实中,他们必须为此负责,以免造成名誉损失。汇丰银行将其SIV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这迫使其他银行也照此行事。据惠誉(Fitch)统计,一个月以前总值尚达3000亿美元的SIV资产可能发生多于30%的贬值。
  此外,司法诉讼可能带来第三轮损失。许多被给予很高评级的信贷产品发生了违约。投资者完全有理由质疑这些金融产品的设计、组合和销售的过程中充满了欺诈。虽然评级公司在面对风险时往往首当其冲,但价值链上的其他角色也同样脆弱。投资银行必将接连遭到起诉。这样的诉讼过程可以拖延数年之久,为银行经营造成很大不确定性。最终,银行可能会被迫支付给投资者数百亿美元的赔偿。
  在谢国忠看来,并不是所有银行都能经受住这三轮损失的考验。那些受高利润吸引而转向投行的商业银行可能会放弃投资业务,回归商业银行的角色。
  他预计,由于向华尔街注资的SWF提供的资金属于第二梯队,故其利益优先级低于债券持有人。一旦那些投资银行破产,SWF在清算中将遭受损失。不过,考虑到这些银行在账面资产价值之外还拥有坚实的品牌价值,如果他们面临破产,很可能获得援救。因此,SWF此项投资的负面效果是很有限的。
  他预言,SWF投资的好处终将在整个金融业的结构重新整合之后显现。自从纳斯达克泡沫破裂后,“产能过剩”问题始终困扰着金融业。而随着一些参与者退出或被收购,余下的机构就可以恢复其盈利水平了。持有这些幸存企业股票的人终可获得丰厚利润。难就难在,投资者必须现在就能判断出哪家企业未来将得以幸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