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抗雪灾 如何做好民众心理援助

2008年02月03日 16:06 来源于 caijing
时勘:各级政府要把真实信息,特别是抗灾措施、取得的成效及时告诉大家,这有助于提高信心

时勘:各级政府要把真实信息,特别是抗灾措施、取得的成效及时告诉大家,这有助于提高信心

  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西北地区东部,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灾害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7个省级单位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湘、鄂、黔、桂、赣、皖六省(区)受灾最为严重。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发布的灾情简报:截至1月29日下午6时,已有38人因灾直接死亡(不包括雪灾引发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人数),全国1.01亿亩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26.7亿元。
   更为复杂和特殊的情况是:冰雪灾害时值春运高峰,本已不堪承载的交通运输压力更为沉重。全国共有24个机场在不同时段被迫关闭,超过6500次航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南方主要高速公路曾一度全部封闭,京珠高速公路曾堵塞车辆近2万辆,滞留6万余人;中国铁路大动脉之一的京广线南段以及沪昆线西段一度中断,部分车次停运,京广沿线车站滞留旅客上百万人。
  2月2日晚11时,广州市公安局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2日凌晨旅客伤亡事故。死者叫李红霞,一名来自湖北监利的女性旅客。这是春运以来广州火车站第一起因挤踏导致的旅客死亡事件。
 另据报道,在有些旅客滞留严重的场所,旅客和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了推搡情况,但所幸未造成严重后果。
  
  
  中国科学院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时勘教授认为,在这个困难时期,提高广大民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和战胜灾害的信心至关重要。各级政府要把灾害的真实信息,特别是抗击灾情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时告诉大家,这特别有助于提高大家的信心。
  此外,进行抗击雨雪冰冻灾情的宣传教育时,不要忽视了灾害较轻甚至没有暴风雪发生的地区,根据时勘领导的课题组在非典期间的调查研究结果,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受灾程度轻的地区的民众,对灾害信息熟悉程度差,产生的恐惧程度更大。此外,在灾害产生的中心地区,由于恶性情境的反复刺激,人们的抑郁状态更可能导致心理麻木、自救意识薄弱,一旦灾情加剧,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此外,他还建议各地政府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自救手册等形式,在加强物质救助的同时,强化救灾的正面宣传。这对于稳定社会秩序,调动全社会力量战胜灾害也是非常必要的。
  他特别指出,新闻媒体应该使抗击灾情的信息及时透明、畅通无阻,并推动地区间的互助、经验借鉴,还能监督灾区社会状态,激发民众抗灾的信心。
  时勘还介绍说,在心理学中经常会讲到一个概念,就是抗逆力或者心理弹性(Resilience),它指的是个人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及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要具有一种良好的适应能力。显然,暴风雪是一个突发的复杂事件,正在返家路上的人出现紧张、恐惧、沮丧等情绪是正常的。
  但在这个关键时期,滞留旅客自我心理调整也是极为重要的。根据有关部门的气象预报,也许天气会进一步恶化,这对已滞留多日的人们无疑是更大的挑战。滞留旅客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镇静的心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调度。滞留在高速公路的司机,要及时收听当地的疏散消息和路况信息,缓解紧张情绪;滞留在火车站的旅客,要相互帮助,要避让涌动的人群;如果出现恶心、眩晕、心慌的感觉,要积极寻求周围人员的救助;要避免产生过激的情绪和行为,如吵闹、喊叫甚至攻击行为等。面对50年、上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情,旅客们要相信自己能战胜这一困难,也要相信政府部门的应急管理能力。
  回家团聚还是在当地过年?最近有关方面传出不同的声音。时勘认为,除夕之夜合家团圆在中国人看来是天经地义的大事。但是,目前遭遇了特大的雨雪冰冻灾情,对于“过年回家”这个传统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经历暴风雪这种自然灾害的冲击,也会引发人们对于城市化表象背后的城乡二元体制的深思,甚至会引发民众对于某些不适应现代城市化的传统价值观的反思。春节回家过年的传统价值观也会经受变革的考验。 
  他也提醒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注意防止过度疲劳。很多处在抗击暴风雪一线的同志们,已经连续多日缺乏休息,严重的生理疲劳、高强度、高压力的体力劳动,未知的风险,以及大量的情感付出(安抚旅客),使得这些员工很可能出现心理枯竭(工作倦怠)的症状。在此情况下,更容易表现出烦躁、抑郁、过敏、紧张等症状,如果得不到适当休息和心理安抚,就有可能诱发生理疾病,甚至导致安全事故。为此,他给在第一线工作的领导干部提出如下建议:首先,要迅速组织后援队伍,实行轮换工作方式,确实身体不适和过度疲劳的员工,不要硬撑着坚持工作。要加强对于一线人员的生活保障,让他们吃好,轮班休息好。其次,为一线职工提供与家属沟通的条件,如电话报平安,沟通能使心情愉快。从事服务旅客工作的人员,劝导旅客时不要着急,语速过快容易引起旅客的情绪对立,也容易损耗自己的体力。最后,如果确实感觉到自己情绪低落,可以设法把自己心里压抑的感受表达出来。
  作为我国员工援助协会(EAP, 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筹备委员会的负责人,时勘认为灾情过去后,社会民众的心理状态变化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他还提到灾难后恢复模式(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他解释说,这实际上是我们迎战暴风雪灾难需要考虑的问题。时勘课题组曾经在非典期间专门比较了2003年6月和7月民众心理状态的变化,结果发现,非典灾难过后的7月,民众的总体状况反而比6月差。他说针对SARS危机的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民众灾难后恢复至关重要。我们社会各方对于此次雨雪冰冻灾情后的心理援助计划要尽早准备,特别要关注一些灾难后的幸存者和目击者的心理辅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