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基金黑幕 哪层更黑?

2008年02月20日 16:33 来源于 caijing
汪棣认为,中国基金业中,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比“老鼠仓”现象危害更加严重
相关报道
专题基金业:变法与突围

汪棣认为,中国基金业中,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比“老鼠仓”现象危害更加严重

  继春节前放行两只股票型基金后,中国证监会日前再次批准发行两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和中银策略基金。两只新基金总额度超过百亿元,将于近期发行。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也在15日确认,其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据了解,这只债券型基金可以用于申购新股。
    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南方、嘉实、易方达、鹏华、国泰、工银瑞信、汇添富、中海、诺安九家基金公司日前获得首批基金专户理财资格。
    随着南方和建信的两只股票基金进入发行期,加之浦银和中银的两只股票基金即将发行,新基金发行迎来一波小高潮。与此同时,国泰、信诚、国联安、万家、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获准拆分,准备在近一个月内陆续实施。根据上述基金发行和拆分上限额度,如果均能按上限募集资金,预计有近800亿元新资金入场。
  在大发行的背景下,早年曾有惊人黑幕揭出,到如今违规事例并不鲜见的基金业又如何做到守法守规呢?

  
  普华永道合伙人汪棣认为,基金业中,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比“老鼠仓”现象危害更加严重。
  他说,“老鼠仓”这样的事情肯定是不应该发生的。就约束而言,现行《基金法》、证监会的监管条例还是比较透明的,严格程度甚至超过国外市场。比如,近期上投摩根的“老鼠仓”事件和“转债门”事件就是由证监会最先发觉并暴露出来,说明中国基金行业监管体系建设已经初见成效。
  但是,应该看到,“老鼠仓”对基金持有人和社会公众的损失是有限的,反而是操作上的失误、基金公司联手操纵、内幕交易的行为可能损害更大。比如,去年8月中旬,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五只基金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而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造成直接损失2200万元。
  说到内幕交易。他认为,上市公司提供给所有投资者的信息的时间和内容应该是一致的,这是对上市公司的最低标准,也是最高标准。坦白说,我们不能确定这个情况在市场上有多严重,但是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
  此外,汪棣认为,基金产品的风格严重雷同问题同样需要引起行业注意。从客观上来讲,目前中国的基金公司可投资的产品种类少,投资手段有限,制约了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基金产品风格雷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实属无奈。但是,相比之下,国外做得好的基金,会开展持续营销,将规模做大,而目前中国基金行业整体的持续营销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取而代之的,去年多家基金公司通过新基金替代新营销。由于新基金缺乏既往业绩表现,很难被投资人认可,基金公司需要支付更高的营销成本。
  同时,由于每一只基金都需要配备基金经理、行政支持、投研支持,基金产品风格类似,确实造成了基金公司的资源浪费,面对这样的情况,国外的做法是把两只基金合并以节约成本。2007年5月,由两只封闭式基金普华、普润在转为开放式基金的同时合并,成为鹏华优质治理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为基金合并开辟了先河。汪棣认为,未来,这种的案例将会更多出现。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相信基金产品的可投资标的会不断增加,基金公司可以设计出在外资基金公司中常见的、专门针对某些行业的产品,以实现差异化竞争。
  不过,在他看来,基金业最大的挑战仍是人才。中国基金业只有十多年历史,虽然基金公司经历过熊市和牛市,但行业人才匮乏的问题依然很突出。这并非是说从业者数量少,而是缺乏有经验的专业人士。QDII就暴露出很多基金公司缺少相应的开发人才。■

  杂志记者宋燕华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zheyuyang@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