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当防资产泡沫

2010年01月24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保持时间太久,便成为滋生资产泡沫的温床

  2009年各项经济数据于本月次第披露完毕,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运行图景完全展开。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在2009年四季度已经高出过去30年的平均增速。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所言,中国已经在世界率先实现“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复苏来得比人们预期的更快,而对未来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升的担忧也来得更早。

  2009年末,在资产价格居高不下之际,居民消费价格(CPI)和生产价格也难以遏制地出现上涨之势。CPI在11月由负转正,12月同比上涨1.9%;工业品出厂价格(PPI)12月也脱离负值,当月上涨1.7%。同时中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回升。而新年伊始商业银行放贷如决堤的场景,更强化了人们对信贷急增推高整体价格的忧虑。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