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世界离不开G20

2010年06月26日 22: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G20绝不是权宜性机构,需要更好地反映变化中的国际经济秩序

  北美多伦多,先是6月24日到25日有G8峰会,再是6月26日至27日有G20峰会。至本刊截稿,G20尚未正式启幕。不过,据此次会议展望G20的功能与前景,正是当前世界的焦点话题之一。G20是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产物,不到两年已经举行了四次峰会。如今,危机已经和缓,世界还需要G20吗?(参见本刊特派记者李增新从多伦多发回的报道,包括本期“多伦多迎来G20”一文,及财新网相关专题www.caing.com)

  当前,对G20峰会的前景,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一是将峰会的作用拓展到安全、公共卫生政策协调等领域,以此超越简单的西方七国集团(G7)替代者的定位,向全球经济议程以外的更全面、多边的平台方向迈进;另一种则认为,G20应对危机的使命已近完成,应逐步走向边缘。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