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QE猛于虎

2010年11月13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只要负利率得不到更正,A股市场泡沫的风险仍然很大,H股则可能成为泡沫中的泡沫

  整个10月, 香港市场就在对美国第二阶段量化宽松政策(QE2)的憧憬之下, 享受了一场资金的盛宴。美联储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意味着要在明年6月前增加购买6000亿美元的国债。虽然规模和市场的估计相若,但是这一步引起的深层次影响, 还是使整个市场甚为困扰。

  金融海啸至今,各国的复苏步伐明显参差不齐。发达国家继续受到就业长期难以恢复、经济持续疲软的困扰, 使得它们无法不依靠持续的量化宽松手段试图使经济有所起色。

  但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和印度、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深受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威胁,相继加息,收紧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