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学生不笨 只不死记硬背

2011年01月22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国处于领先地位,部分应归于美国的教育体系更强调创造性思维,而不是死记名人名言

  标准化考试已成为评估学生能力的不二法门。该考试对比较各国学生的成绩也尤为重要。50年前至今,来自各国的高中生每隔数年就会参加数学、科学和阅读能力的国际考试。自2000年始,多国采用了久负盛名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价测试(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2009年,参加该考试的学生遍及世界上65个国家。

  众所周知,标准化考试在测度学生的知识量上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教师可能会更多专注应试材料,而不是教授更重要的知识——这就是所谓“应试教育”。尽管如此,与平均受教育年限等指标相比,标准化考试在比较不同国家的学生成绩方面,效果要好很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