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磊: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

2011年02月09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治理通胀,并非中央政府最棘手的问题,关键是解决民生问题

  【背景】央行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央今年以来首次加息,为本轮升息周期的第三次。中国货币政策已进入紧缩性通道,央行加息给兔年开局增添了不少变数。

  自2009年以来,信贷推动投资,投资拉动增长,但同时造成流动性过剩和通胀预期,居民收入实际购买力缩水。今年1月,中国新增贷款已突破1.2万亿元,明显超过预定目标。央行加息显然是为遏制信贷需求快速增长,控制信贷“超放”。

  2011年央行确定的年度新增贷款目标约在7万亿至7.5万亿元。此前,央行已定下1月新增贷款额度不能超过全年目标总量的12%。但是,1月1.2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已占全年目标的16%左右。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