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罕见而潜在的灾难发生时

2011年03月26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地震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会略微降低日本的生活水平,但核电产业会受到较大影响

  日本大地震不仅直接造成巨大损失,还引发了极具破坏力的海啸。更糟糕的是,地震和海啸严重破坏了位于海边地震活跃带上的两座核电厂,直接引发了后果难料的核辐射泄漏。尽管如此,我认为,地震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不过,核电产业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各国今后在应对罕见但具毁灭性的灾害时会更为有备无患。

  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给日本国民带来的最大损失,就是人身和财产损失。最终可能约有两万人丧生,重伤者有很多人,包括不幸受到严重辐射的人。两万人丧生,实乃巨大的损失,但日本总人口为1.27亿,遇难者仅占0.016%,所占比重并不高。一项关于日本人愿意付出多大代价来避免如此罕见灾难的研究表明,单个遇难者的价值约为300万美元(许多死者为老年人,来日不多),两万名遇难者的总损失为600亿美元。这固然是个大数目,但较之日本5万亿美元的GDP,损失依然很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