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公消费”化妆术

2011年04月09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舆论监督的力量无法彻底透视和纠正政府的灰色行为时,监督的结果往往只是增加了政府的另一种成本——政府需要拿出人力、财力、物力,来对付媒体与舆论

  日前,北京市财政局公布的公车数量,再次引发民众对公车消费的关注。中央政府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今年3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预算。今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其实,关于“三公”经费问题的关注与监督历时已久,但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来愈严重,为什么?是制度不严?管理不善?监督不力?还是另有深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董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