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新规:风险的治理和治理的风险

2018年04月16日 16:10
正值资管行业欣欣向荣之时,资管新规却以迅雷之势出台,背后有其深刻的原因,概言之,就是“风险的治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涌)3月28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资管新规即将面世。这对目前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元的大资管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当然,100万亿元可能是注水的数据,除交叉持有,资管总金额应在60万亿左右,这也是一个天量的数字。

  我国资管业的异军突起,有诸多的原因:

  首先,由于巴塞尔协议二和三,对银行表内业务的严格监管,促进了金融创新,导致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的大量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