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臧否中国模式

2011年06月11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目前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是重新调整投资激励导向,中国也需要考虑其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国的经济表现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赞赏者看到的,是一个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国家。他们谈论着一个围绕“北京共识”所建立的新增长模式。“北京共识”强调的是国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批评者看到的,则是一个受到压抑的金融体系,这个金融体系鼓励对公共支出的挥霍浪费,加剧了全球贸易失衡,还为形成终将破裂的投机泡沫创造了条件。因此,他们认为,主张市场化模式的“华盛顿共识”依旧是优先之选。

  那么,哪一种说法更接近真实呢?答案是两者都不。但是,有一种解释中国发展的方式,有助于认识其经济模式及其潜在风险,这就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发展机构采用的模式。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