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炜瀚:能否放权油企自主定价

2011年06月16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缺乏市场竞争和垄断约束的情况下,下放政府管理市场价格职能,并不能使得油价的定价机制合理化

  【背景】《第一财经日报》6月10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6月8日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

  根据报道,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讨论方案中有,当原油价格在130美元/桶以下的时候,政府有可能向三大公司下放定价权。这一讨论方案可能意味着,当原油价格变化率达到4%时,加油站可以自行提高或降低汽柴油价,而不必上报政府。同时,讨论方案中还包括,缩短规定的“22个工作日”的成品油调价间隔。

责任编辑:黄湘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