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金白银约束下的利害计算

2011年07月18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入市购汇,必须受其预算收入的硬约束,用真金白银,而不能靠央行的基础货币。这样形成的汇率,才是所谓的“均衡汇率”,才对经济的正常运行有益无害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本系列评论的汇率体制主张,概括起来就是一个要点,这就是政府入市购汇,必须受其预算收入的硬约束,用真金白银,而不能靠央行的基础货币。个人观点,这样形成的汇率,才是所谓的“均衡汇率”,才对经济的正常运行有益无害。

  说明一下:在中文语境里,“真金白银”这个词,包含了对贵金属货币制度的全部记忆。毕竟,以法定货币全盘替代银元铜钱,在中国是1936年以后才发生的事情,满打满算到今天也不到80年。中国货币制度的“正统”,是贵金属货币,主要是银币加铜钱。历史上也有过不少时段,流通形形色色的纸币。不过市场中人一旦发现,纸币不过是皇上和朝廷收取额外税负的一道隐蔽工具时,人们就纷纷弃之如蔽,迫使货币向贵金属制回归。如此顽强的货币传统凝结在一个词汇上,于是,“用真金白银购物”就成为中国人从事交易活动最起码的要求和道德底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