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以何为锚

2011年08月01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外力不但没有成为有效约束人民币之锚,还为摆脱有效的货币约束“开辟了”新的可能。讲到底,自己也想摆脱约束的美元,有可能把别国的货币锚住吗?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如果政府、企业以及居民家庭,一律拿真金白银在市场上购汇,那么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目标,并不难实现。更重要的是,如果央行不再以基础货币大手购汇,那么,维系人民币币值稳定与汇率稳定的两难局面,也就从此结束。余下的问题是,人民币要如何约束自己的供给量,才能维系币值稳定?人民币究竟以何为“锚”,才能最大限度维系货币购买力的“含金量”?

  货币好歹总有一个锚。“良币”就不用说了,金本位制下的货币,受到贵金属储藏、勘探和冶炼的硬约束,货币供应量被“锚”得个严严实实的,不可能“自由增长”。货币史家称赞“黄金是最诚实的货币”,就是因为其锚可靠,大风大浪也不能将之掀翻。“劣币”是不是就完全无锚呢?也不尽然。魏玛时代的马克和蒋委员长治下的金圆券,当是近代最劣的两只货币。那样胡来的货币,为什么没有印得更多、发得更烂?是印刷速度跟不上吗?如是,“印刷速度”就构成这些劣币之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