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一刀自杀论”何其草率

2011年09月01日 13:05
由于目前不为人知的原因,或许是某种难言之隐,公信力就在官僚体制的漠视和草率中被丢弃了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2011年8月27日晚,湖北荆州公安县纪委中层干部谢业新死于自己的办公室。官方此后证实,谢业新身中11刀,气管和喉管都被割断。但是,事发一天后,当地政府迅速做出“自杀”结论。这是多么仓促而草率的定性。

  如此仓促的结论必然引发质疑。死者家属认为,死者死亡当天与多人通过话,并约好当日下午跟其表哥吃饭,情绪稳定;并且死者已定好周日送女儿到武汉上学,借好车辆,没有自杀动机。

  针对上述质疑,公安县警方于8月29日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建平称,经法医检验,谢业新身上多处刀伤中,致命伤为胸骨上窝处,其他伤均为试探性自杀伤。谢业新既已定性为自杀,警方就没有义务调查其动机及原因。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