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改革“关门主义”不可取

2012年01月16日 13:06
这种完全排除公众讨论和参与,政法系统自己检验、评价改革效果的司法改革,其效果、权威性以及民众的接受程度可想而知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北京理工大学司法高等研究所发“司法改革年度报告”已经持续了三年。2012年1月14日,在2011年年度报告的发布会暨第三次司法改革学术研讨会上,报告的主持人徐昕教授提出了讨论的主题为“公众参与”。

  报告提出,长期以来,中国司法改革遵循自上而下的改革路径,由此伴生了司法改革的封闭化和神秘化。司法改革的事项被视为“国家机密”。其中一个表现就是,第三轮司法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至今未见全文公布;改革的部署、安排和进程,只能从领导讲话、会议报道中寻找线索,60项改革措施只能透过各种线索把握框架;改革的总结、评估和效果,只能看到“基本完成”之类的描述,难以获知制度运行的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汪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