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于宁 > 正文


“7·23事故”调查不应避重就轻

2011年11月21日 19:12
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的表态不仅与此前铁道部官员“信号设备存在严重缺陷”的说法大相径庭,也未提及调度的责任

  【财新网】(记者 于宁)按照2007年颁布的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7·23”特大交通事故报告的公布时间马上就要到120天的最后期限了。在这紧要关头,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的表态令人吃惊。

  王梦恕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称,“原来一直说事故是技术问题,但现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组织管理问题。设备坏掉了,人工操作也出现了问题,这些都不是技术的问题。现在调子已经改变了。”

  “当地管理部门没有将设备进行很好的管理和使用,造成设备损坏出现故障,加上故障后人工操作不当,酿成了最后的惨剧。”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铁路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