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九年伊战落幕

记者 陈沁
2011年12月16日 16:49
现代战争的成功,绝非战场的胜利可以定义,武力纵然强大,也并非无往不胜
2011年12月14日,从伊拉克回来的士兵等待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前来讲话。 DAVIS TURNER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沁)历时近九年的伊拉克战争随着最后一批美军12月底的撤离终于宣告结束。自2003年春至今,耗资超过7000亿美元,驻伊美军人数一度高达17万人,阵亡4487人,受伤逾3万人。背负着如此沉重的数字,美国终于从伊战的泥潭中走出。连总统奥巴马在宣布战争结束时都没有使用“胜利”一词。

  伊拉克战争被称作美军历史上“取胜最快,打扫战场最慢”的一场战争。

  2003年3月20日,布什政府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主义”为借口,绕开联合国安理会,与英国结为联军,单方面开始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