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证券监管当告别父爱主义

2012年01月16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释放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力量,应从摒弃历史形成的父爱主义监管哲学开始

  平静已久的证券监管领域近来频频透出早春讯息。郭树清首次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较为清晰地勾勒出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的监管哲学。其要旨是,以充分、完整、准确的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资本约束、市场约束和诚信约束。选定的主攻方向有二: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对外开放。这标志着证券监管思路的一次大转向,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潮流,它必将随着实践经验的积累而愈加丰富。

  证券市场在中国获得重建以来,成就显著。历任证监会负责人均在特定约束条件下有所突破。但是,多年监管实践中存在的缺陷也显而易见,根由即为浓厚的父爱主义。举其要者,在发行环节,从额度制、审批制到核准制,发审委审查均横跨行业审查、拟上市公司业绩审查、未来创新发展能力的判断。据称,实质性审查意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金融业对外开放问题上,证券市场最缓慢、最保守。这被解释为,中国券商规模小,历史短,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一旦放开外资入股境内投资银行,境内证券公司可能大批倒闭。对于证券期货业产品创新,监管部门也始终盯得紧、审得严,其立意依然被归结为保护投资者。事实上,父爱主义已渗透到监管的各个环节。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