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新生:“黄金周”病根何在?

2012年10月09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黄金周”的最大问题在于把公众假期与所谓法定假期合二为一,人为导致亿万人大迁徙,反映出我国在社会福利提供方面存在着一系列问题

  【背景】2012年,中秋节与国庆“黄金周”拼接,假期长达8天。

  本次长假出行有两大利好政策:一是全国首次实行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二是174家景区门票降价。

  然而,在旅游消费受到极大刺激的同时,多地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堵塞状况,重大交通事故频发;各大景区亦“人满为患”,纷纷“沦陷”。

  据新华社报道,在免费通行首日的9月30日,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共完成8560万人,车流井喷式增长以及交通事故增加,导致了国内16省(市)共计24条高速出现了明显拥堵,个别热点路段出现时速20公里以下的极度堵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