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我为什么批评人大附中

2012年11月06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集中资源打造一两所金光灿灿的“牛校”并非难事,靠特殊政策“掐尖”,将本地所有优秀教师和高分学生全部纳入彀中,这样的成功往往是以破坏一地的教育生态、损害学生整体的教育利益为代价的

  特约作者 杨东平

  有人很不理解我为什么有时会忍不住批评人大附中,甚至猜测有什么私怨。其实我与人大附中没有任何“过节”,与重点学校也没有深仇大恨。我本人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也是一所著名的重点学校。

  作为一名教育公共政策、教育公平的研究者,我除了关注农村教育、农民工子弟教育,也关注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炽烈的择校竞争,奥数培训、应试教育等乱象,这些公众最不满意的教育问题,也是国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治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就不能不关注人大附中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