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杜绝“择校费”出路何在?

2010年03月05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顾昕:适当放开“择校费”,实现教育拨款的均等化,才能实现义务教育的公平

  【背景】在大中城市,动辄数以万计的“择校费”是公认的教育“潜规则”。虽然《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准收取“择校费”,教育部门也对此三令五申,但违法收取“择校费”,不但未能杜绝,反而愈演愈烈。

  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对北京市中小学择校情况的调查,“择校费”是目前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的“大头”,其单笔费用平均超过2万元,这“使义务教育免费的意义几乎可以忽略”。

  这被认为是对教育公平的直接破坏和公然挑战。据2009年12月《中国青年报》民意调查,在2952名受访者中,76.1%的人将“取消任何形式的择校费”列为推进“教育公平”的第二大对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