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巴马任命SEC主席应具有全球观

2012年12月04日 08:12
奥巴马任命的下一任SEC主席可能不只对美国证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更重要的是对全球财务标准产生深远影响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尼古拉斯•维纶)已在任四年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夏皮罗(Mary Schapiro)日前宣布将于12月卸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证交会四位委员中选择了沃尔特(Elisse Walter)来暂时接替她的职位,直到明年选出一个任期更久的继任者为止。明年的任命可能不单对美国证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更重要的是对系统性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财务标准制定的架构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证交会于20世纪30年代设立,是独立的联邦机构,并作为罗斯福政府应对1929年股市崩盘和大萧条的措施之一。近几年由于该机构在一系列事件上处理不力,其日常运行受到来自国内政治的压力。这些事件包括麦道夫庞氏骗局、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的监管以及其他证券法规的执行问题。但美国证交会的影响不局限于美国国内,它管辖的证券市场是金融界最国际化的市场之一。20世纪30年代的法律就已经授予美国证交会决策权,它可以规定在美国发行证券的发行人应该使用何种会计准则。这使得美国证交会在国际会计准则(IFRS)的全球发展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国际会计准则是将各种财务标准统一起来,并在过去几十年里成绩斐然。世界5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约一半在使用国际会计准则制作公开的会计报表,这个数字大约是十年前的十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