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金融市场准则的新纪元

2012年03月27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在多元化的金融世界里实施统一的金融准则难以令人信服,但是全球金融准则制定者仍然承诺这么做,打开了金融监管的新纪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尼古拉斯•维纶)当各大媒体新闻头条仍被欧洲危机占据时,金融领域正在朝着多维度发生转变。其中一个十分有趣却不被广泛关注的转变是,全球金融准则制定者们所扮演的角色正在逐步改革。在世界各国接受和实施准则上,全球金融准则制定者们变得更加自信。

  全球金融准则自上世纪70年代作为全球金融一体化的副产品开始出现。虽然一些全球机构对一些小的、神秘的金融业角落设定了标准,但是直到两项关键的准则出台,全球金融准则对金融机构的经营和激励的重要性才得以显现。这两项关键的准则包括: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达成的一系列协议,即《巴塞尔协议》;以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制定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该准则规范了上市公司如何制作和披露财务报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