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准备好成立银行联盟了吗

2012年05月29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成立银行联盟非常困难并需要很长时间,但欧洲一定要迅速并且大胆地采取措施,使银行实现一体化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尼古拉斯•维纶)欧洲银行业呈现出系统性脆弱要早于希腊的财政危机。2007年-2008年的次贷危机爆发后,这种脆弱性就有所体现,尽管从那时起监管当局不断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但是从未被妥善处理。最近几周,不少资深的政策制定者明确表示需要一个“银行联盟”。换句话说,就是一个银行政策的联邦框架。

  其中一位资深人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她在4月17日表示,“为了打破主权国家和银行之间的反馈影响,在银行体系中我们需要更多的跨国界的风险分担。在近期,建立一个泛欧元的机制使之能够直接控股银行,这种方法将有所帮助。展望未来,货币联盟需要有更稳固的金融一体化的支持。我们的分析师建议,这种金融一体化应该表现为统一监管、有共同支撑的单一银行决议机构以及单一存款保险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