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银行联盟:起步艰难但可实现

2012年10月18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建立欧洲单一监督机制只是解决危机和建立银行联盟漫漫长路上的一步;让欧洲各领导人在这一点上妥协是困难的,但并非不可能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尼古拉斯•维纶)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在6月29日发表的声明中许下了前所未有的诺言,他们在开头就写到“我们肯定,当务之急是打破银行和主权国家之间的恶性循环”。

  这份声明正式承认了他们打破“恶性循环”的意图,正是这个循环使较弱成员国及其国内银行的信贷条件恶化。西班牙是这个问题的典型案例。要切断反馈循环,就需要将国家层面的银行监管权和政策机构转移到欧盟层面来,即建立银行联盟。在任何危机解决战略中,这都是保全欧洲货币联盟完整性的先决条件。同样重要的是,如果无法兑现承诺,早已不相信欧元区政府能联合行动的投资者信心又将再遭严重打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