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应鼓励非银行信贷

2012年04月25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解决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信贷危机,必须使信贷渠道多样化,应该将鼓励私营部门提供非银行信贷作为重要的政策目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尼古拉斯·维纶) 美国和欧洲的金融系统长期在一个重要方面存在差异。在欧洲,大部分的信贷通过银行获得。在美国,银行渠道力量稍小,借款者直接通过发行债券或通过非银行中介机构获得资本。后者不吸收存款,且不需像银行一样受到监管。在欧洲,通常来自银行的信贷占信贷总额的逾三分之二,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低于三分之一。在过去几年的危机中,这种差异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起初,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期几近疯狂,这也是2007年夏天市场混乱的始作俑者。因此许多欧洲大陆的人们认为,以银行为基础的金融体系风险更小或者更有道德。但是次级债崩溃仅是一个更复杂故事的一个章节。很多欧洲银行在风险管理上犯的错误不比备受指责的美国次级债发行人少。西班牙和爱尔兰银行认为房地产繁荣可以永远持续下去,以及一些银行经营失败,例如法国和比利时德克夏银行(Dexia),德国海波房地产银行(Hypo Real Estate)和西德意志银行(WestLB),以及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这些都提醒欧洲人,没有理由为自己的金融系统感到自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尼古拉斯·维纶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布鲁塞尔国际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