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董明珠:不需要和政府搞关系

2013年04月01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惟一的挑战就是将产品做好,惟一需要政府做的就是营造公平的环境

  【财新网】(记者 王端)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3月31日在岭南论坛指出,对于企业而言,惟一需要政府做的就是营造公平的环境。
  
  董明珠说,格力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人说做这么大,跟政府如何搞好关系。但实际上,在发展过程中,格力寻找了自己的产品和所面对的市场,不需要关系。
  
  董明珠指出,对于企业来说,惟一的挑战就是将产品做好,这样就无所谓关系,用自己的真诚打动这个市场。
  
  谈及专利保护,董明珠说,国家一直强调保护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政府可以给企业的支持就是营造环境。
  
  董明珠指出,美的用格力技术专利卖了几十万台之后,赔偿应该不少于7、8亿元,但最后赔偿200万。中国企业教训成本太低了,他们还是不劳而获,将专利偷过来,这对创新的企业来说,感觉非常辛苦。
  
  董明珠说,企业跟政府之间的关系,就是政府要加快速度营造公平的环境,企业才具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